2次來到東京,距離上一次已經是十幾年前了。當時還是學生,剛到就被複雜的地鐵電車系統嚇到。出發前朋友就告知要跟著顏色走,因應複雜的鐵路系統,日本有了一套顏色的辨識方式,淺顯易懂的顏色及指標引導,在天花、在牆面、在地板,在日本搭電車絕對是需要左顧右盼的,搞懂了就不容易走錯。

電車裡總是人多,但是安靜、很少人大聲說話。

我在電車上打瞌睡,原宿站醒來發現1隻寶可夢上車。我發現時忍不住發笑,他也對我笑做出搞笑表情。

台灣現在流行抓寶可夢,來日本也想順便抓不ㄧ樣的寶可夢。意外的是,在東京沒看見有人群聚灑花抓寶,感覺東京應該是有追風特性的城市。

我不禁反思,台灣的寶可夢熱潮,應該是被媒體炒作而帶動的。日本媒體有差異,我看到日本的報紙不是花花綠綠的彩色版面,而是以報導文字為主、圖片為輔,台灣現在好像沒有這種報紙了。

1. 複雜環境下的都市現象

複雜的東京新宿及大阪梅田車站,結合交通、飲食、購物的複合式規劃。

 

高聳的東京晴空塔,登上景觀平台的位置是在7樓位置, 從地面層利用階梯及電扶梯、搭配綠化及商街,不自覺的就被引導爬升到了7樓的景觀平台,巧妙又有趣的設計。

晴空塔的塔身是立體的桁架系統,底部由沉穩的三角形設計、上部轉成為圓形,看起來像是個會旋轉的圓塔。在圓形的觀景台上部,層疊縮小成為視覺焦點。

我對淺草寺的印象是非常的觀光化,淺草寺對於東京有著直覺式的聯想。由雷門走著林立著店家的參道,本國或外國的遊客擁擠著,參道盡頭就是觀音寺的正殿。

次住在膠囊旅館,這間開在歌舞伎町的膠囊旅館,可以方便的提供給背包客簡單的住宿,看見凌晨時分醉漢入住休息,只容納剛好一個人的床鋪,精簡的設計。

2.認真而簡單的生活

一碗拉麵、一杯冰茶就是1餐,這在高物價的日本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。

用餐後,無論店家大小的餐廳、拉麵店收銀員,會在著顧客面前把一張張的紙鈔點清楚,也耐心的等待顧客把身上所有的零錢掏出來,即使後面排了很多等著結帳的客人。認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,卻是在這個繁忙而擁擠的都市。

我想起一部日本片"鐵道員",主角是一位小車站的站務員,每日工作只是登記車站日誌以及指揮月台交通,從年輕到退休,一輩子只把這件事情做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ninbin 的頭像
    cheninbin

    阿奇HSIN的部落格

    chenin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